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载:第十期“荔园讲堂”:如何开展主动教学

发布时间:2018-05-17 15:13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哈工大(深圳)宣(田蕊/文 向碧霞/图)5月11日,“荔园讲堂”第十期在A栋311教室开讲,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马婷、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张猛就“如何开展主动教学”进行了分享讲座,校区2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了讲座。

围绕“主动式教学课程设计”这一主题,马婷从如何设定教学目标、如何设计教学活动和如何进行评估、反馈三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讲述。她指出,课程设计需要考虑想让学生学到什么、课程结束后期待学生能都做什么、对学生有什么持续影响、职场及社会对于这门课程的期待是什么等内容。马婷强调,教学活动不等于直接告知学生知识,而是要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形成主动学习的习惯,以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她还分享了可促进学生积极学习的教学方法,并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的方式、授课过程中的小技巧、授课时间安排、教学资源、课程评估及如何开展教学反馈活动与青年教师进行了分享及交流。

张猛以一个有趣的手指游戏为开场,形象地说明了促进知识内化的重要性,并从促进知识的内化与应用能力、提升课程的体验及保持稳定的课堂注意力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他详细讲解了在课程开始时教师可以通过尝试叫出学生的名字、围绕课程内容进行简短的互动、分享一些与课程相关的故事或案例、分享一段小于1分钟的动画等方式以引起学生的兴趣。他指出,教师可以多使用案例和图片,在讲解过程中不断移动位置,并与学生进行眼神沟通,以控制整体的课程节奏。张猛还组织与会教师进行了Think/Pair/Share(思考分组分享)活动的现场演示,并邀请与会教师递交一份反馈意见,以实例向大家分享了该如何进行获得课程反馈。

讲座后,与会教师就课堂节奏把控、课堂互动及案例教学等问题与主讲老师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生动、实用,他们愿意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多多尝试主动式教学。

据悉,此次讲座的主讲教师均为2017年“明尼苏达大学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培训项目派出教师,讲座分享了两位教师此次培训项目的主要内容。

_MG_0009_副本.jpg

马婷(1)_副本_副本.jpg

讲座现场

Copyright © 2017-2020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哈工大校区信息楼 电话:+86-0755-26507759 邮编:51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