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徐科副教授与理学院宋清海课题组牵头完成的科研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发布时间:2020-03-21 12:39 作者: 来源:

3月20日,中国激光杂志社公布“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量子秘钥分发、光子芯片、智能激光器、全色激光显示等20项重大光学获得殊荣(基础研究类与应用研究类各10项)。其中,电信学院徐科副教授和理学院宋清海课题组牵头完成的“可密集集成和任意路由的模分复用光子芯片”成功入选应用研究类十大进展。

该成果于2019年7月以“可密集集成和任意路由的模分复用光子芯片”为题发表在《自然·通讯》上,通过对波导有效折射率的精细调控,实现了片上模分复用关键器件的小型化,并完成了三模式复用的高速信号3×112Gbit/s在片上的任意传输和互连,为片上多模光学系统的大规模集成解决了模间串扰和损耗问题。

“中国光学十大进展”由中国激光杂志社发起,48位光学与光子学领域的专家组成评选委员会,在综合考虑候选成果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的基础上,从候选进展中初评30项进入终评,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2019年共有110个研究项目参评,经过首轮推荐、初评、终评三个环节后,最终有20项入选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基础研究类与应用研究类各10项),入选率为18%。刘英杰 文/图  编辑 吴锐婵)


Copyright © 2017-2020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哈工大校区信息楼 电话:+86-0755-26507759 邮编:51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