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一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堂开班仪式暨第一次授课

发布时间:2020-04-28 20:49 作者: 来源: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宣 】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不断提高学院大学生骨干、团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培养造就一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的、有政治诉求和理想信仰的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4月25日上午10点,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电信学院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了第一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堂开班仪式暨第一次授课。此次青马学堂由电信学院党委举办,学院团委学生会所有成员以及各班的班委参与了本次培训。

在仪式的开始,所有参会人员举行了线上升国旗仪式。开班仪式上,学院团委书记熊晶玲老师进行了发言,嘱托同学们要认清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堂的重大意义,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端正态度,潜心学习,提高自身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之后,学生代表胡明威同学也进行了发言,例举了我校在H栋学习区设置马克思主义书屋一事,指出了学校给大家提供了良好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条件。同时告诉同学们不但要怀有付出奉献的精神,更应当怀有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心态,呼吁大家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相关知识。仪式的最后,学生会主席尤俊铧宣读了培训班的纪律要求,对同学们提出了应当提前签到,尊敬师长,勤做笔记,专注听讲,遵守规定等要求。

暂作休息之后,同学们参加了第一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堂的第一次授课。党委书记田佳峻老师给同学们上了一节主题为“新冠疫情的防控和思考”的教育课。

在课上,田佳峻书记带领同学们认识了新冠病毒,介绍了病毒可能的传播途径和理化特性,强调了如何从传染源控制和个人预防两方面做好有效的控制和预防,并举自身在疫情期间有规律的自我锻炼的例子来告诉同学们加强个人锻炼的重要性。此外,田书记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冠疫情的全球防疫形势,从中美两国感染人数的数据对比,直观的体现了我国防疫措施的积极有效。同时介绍了中国抗疫方案的四个重要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接领导;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公众知情作为政府与民众沟通和形成共识的前提;发挥制度优势,高效配置资源;进行灵活人性化的社会管控以及以传统隔离方式为主的非医疗干预。在介绍完全球抗疫的现状后,他与同学们分享了“全球抗疫的中国担当”的视频,视频以过去大流行病背后的真实原因和当时舆论的对比为主,有效的揭露了当下个别西方媒体将新冠病毒流行的责任归咎于中国这一错误的思想。在课程的最后,田佳俊也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在疫情期间有力的抗疫工作和安排。

之后,张钦宇院长也给同学们上了一节以“相信爱国的力量,相信科技的力量”为主题的教育课。在课上,院长给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几个重大的科技成果:秦山核电站,三峡大坝,青藏铁路,港珠澳大桥,中国天眼,量子卫星墨子号等。从国家的战略方面和历史上的事件着重介绍了北斗卫星的由来,点明了科技实力在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张钦宇院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写给老一辈科学家的一封信,引出了老一辈科学家们在建设我国早期卫星时敢于战胜艰难险阻的先进事例。课程的最后,张钦宇院长表达了对同学们能够拥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未来努力推动国家科技进步的期盼。

1.png

5.png

6.png

7.png




Copyright © 2017-2020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哈工大校区信息楼 电话:+86-0755-26507759 邮编:51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