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信学院“青马学堂”第二讲—心理健康概述及心理疾病识别方法主题讲座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3 10:46 作者: 来源:

【哈工大(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宣】(荆盈/文 邵络林、罗俏兰/图)4月21日晚,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于信息楼203室举办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堂”骨干培训班第二讲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电信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应梦娴主讲,旨在进一步培育学生骨干自强自信、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养协调发展,进一步增强和提升心理调节能力和心理素质,提高学员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对广大同学的心理健康识别的能力。

IMG_6829.jpg

应梦娴从心理健康的人数分布模型切入,介绍了人格健全、心理健康、心理困惑、心理障碍以及精神障碍的特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心理问题的识别方法。同时,阐述了心理健康的定义和特征,包含身心内外的和谐、心境稳定而持续、反应敏锐、心态积极,有愉悦的满足感,从学习、情绪、人际、自我四个方面讲解了同学们经常遇到的心理困惑,鼓励同学们保持对自我合理的期望,用合理的方式调整情绪,悦纳自我。此外,她强调心理状态是动态变化的,鼓励同学们遇到心理困惑时采用积极的应对方式,如找同学倾诉、寻求专业帮助等。

IMG_6837.jpg

之后,她介绍了心理障碍的诊断标准和治疗方式,如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教给了同学们应对的策略。如果有同学正在经历心理上的困扰,我们可以耐心倾听他们内心的想法,接纳他们,并鼓励他们积极寻求老师、家人、同学的帮助。同时可以鼓励他们寻求专业帮助,前往学校心理中心、学院心理辅导站更深层次的了解自我,认识自我。

IMG_6872.jpg

最后,应梦娴呼吁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提升心理保健意识,有困惑时能够及时寻求帮助。她生动幽默的讲解,赢得同学阵阵掌声,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本次青马学堂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对学生骨干的心理自我调适和疏导大有裨益,使同学们明白了如何正确释放压力、缓解负面情绪,以及保持积极心态的重要性。同时,也让他们学习到如何发现身边同学的特殊情况并给予援手,更清楚的明白自身的责任与担当所在。相信此次讲座必将使同学们带着新的感悟与新的使命继续前行。(审核 田佳峻)

IMG_6910.jpg


Copyright © 2017-2020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哈工大校区信息楼 电话:+86-0755-26507759 邮编:51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