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电信开讲啦”系列讲座之五 博弈的奥秘

发布时间:2018-05-17 15:41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文/林东铤、杨哲浩)2017年12月20日,电信学院高林老师在A栋A507为电信的学生带来了一堂讲解生动有趣、内容丰富的讲座。
与之前的其它老师所做的讲座不同的是,虽然我们是电子与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但是本次高林的讲座并没有涉及到这一方面的内容,而是给我们介绍了从另一个经济学领域方面的内容,有关博弈的奥秘。作为电信的学生,仅仅了解自己学科内的知识还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在知识的海洋中广泛涉猎,多了解了解其它学科的知识,而经久不衰的经济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相信在本次的讲座后,同学们能对博弈论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本次的演讲主要分为几个部分①什么是博弈②博弈论概述③博弈论在现实中的应用
在第一个部分(什么是博弈)中,老师举了数个例子来向我们具体形象的阐明了博弈的类别划分。例如扑克梭哈和石头剪刀布,就是在不完全信息下的单步博弈。而扑克13张是在不完全信息下的多步博弈,围棋,象棋对弈却是在完全信息下的多步博弈。
在规模较大的博弈中,价格战是在复杂信息下的单步或多步博弈,贸易战是在复杂信息下的复杂博弈。这几个常见又显而易见的区别的例子让我们对几种博弈类型有了初步且准确的认识。
在第二部分(博弈论概述)中,高林老师先用他的话对博弈论做了一个定义:利益最大化
接下来,“理性假设”,“纳什均衡”等等一系列新鲜而陌生的名词跃出荧幕,刺激着我们好奇的神经,高老师也为我们一一解答:“所谓理性假设就是假设博弈者都以最大化自己利益为目的………”本身生涩难懂的定义与名词,经过高老师的解释,立刻变得易于理解了。这之后,我们又学习了博弈的要素等知识,课程渐渐深入,每个同学的眼神也更加专注了。
在官方的定义下,博弈论是指研究多个个体或团队之间在特定条件制约下的对局中利用相关方的策略,而实施对应策略的学科。
纳什均衡是一种策略组合,使得同一时间内每个参与人的策略是对其他参与人策略的最优反应。在囚徒困境中它拥有存在性和唯一性
之后老师讲了几个在博弈论中的经典博弈例子
(1)囚徒困境(在这里纳什均衡并非最优解)
(2)智猪博弈(经济学里的搭便车问题)
推导到显示中大小公司的博弈中,在小企业经营中,学会如何“搭便车”是一个精明的职业经理人最为基本的素质。在某些时候,如果能够注意等待,让其他大的企业首先开发市场,是一种明智的选择。这时候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
这两个问题均可以在数学的推导下得出最终的纳什均衡,可以说博弈论是一种数学上的延伸吧!
而在国与国之间的关税博弈中,为什么这个博弈的纳什均衡和我们现实中的情况不同呢?
这就进入了第三个部分(博弈论在现实中的应用)
高林老师为我们揭示了答案。
如何避免囚徒困境?——运用重复博弈(通过将来的博弈结果进行威胁)
在实际的市场中,高老师又给我们分析了比特币,英式拍卖和荷兰拍卖里暗含的博弈原理。
但是,为什么现实总是与理论不大相同呢?
因为,现实中 99%的人都不是数学定义的理性人。
 99%的混合策略均衡解的运算过程都无法概率量化
99%的事件的局中人都不是有限个数的。
99%的事件都不是严格的完全信息博弈或不完全的。
99%的事件的策略集都不是有限个的。
99%的事件的策略回合都不是一人一次制的。
这并不是一个理性的世界,相反,这事一个近乎完全不理性的世界。博弈论能带给我们观察一件事物的新角度,但它远远,远远不能够解释大部分事情。因为我们是人,情感,或者说是感性是我们思考形成结果的一大要素。
不同与理科思维的有因必有果,在现实世界中大家的思维往往都是不理性的。在学好我们电信这门工科课程时,不妨时不时的从另一个角度看事情。
开阔视野,不拘泥于我们所学的专业内容,我想这大概便是高老师开展本次讲座的本意吧。在不断抛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高老师带着我们学习了一个又一个案例与知识点。虽然这些只是经济学,博弈论的一个大概,但这堂课上感受到的博弈论的魅力却是确确实实留在了每个人的心中。
 
后记:
要是大家只依理性来办事,一切事情的结果将在它发生前便已经知晓。只要数据足够多,我们可以推测到将来所要发生的一切事情,这世界将毫无变数,那才不好嘞,要是一眼能看到自己十年,二十年,一直到临死前自己所做的大致重复的事情,生活能够一眼望到底,那这样的生活还能有多有趣吗?(在纳什均衡下,人们倾向于不改变自己的决策,也就是保持不变)
嘿!这样的说法就像机械唯物论的观点一样,知道世界所有基本粒子的初始状态以及物理规律,则可以预测未来任何时刻世界的状态。隐约记得,爱因斯坦也是秉持着这种观点的人,也在后来的研究中坚持着自己的这份信念。他说“上帝不掷筛子!”。
在现实中的经济现象也不大能单纯用理论来解决了,就算有《行为经济学
》这样对非理性博弈的研究,它所能指向的也仅仅是一个概率比较的结果罢了。
但笔者觉得,正是这些一个个的不确定所构成的世界,才是最有意思的不是么?


Copyright © 2017-2020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哈工大校区信息楼 电话:+86-0755-26507759 邮编:51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