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疫情期间线上课程学习指导手册

发布时间:2022-02-22 17:12 作者: 来源:

各位同学:

根据深圳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和要求全市高校学生暂不返校。为减少疫情对教学进程的影响,在校党委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和部署下,根据校区教务部《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调整的通知》文件精神,请同学们认真学习,确保顺利完成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学习任务。

总体要求

为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我校定于2月23日(教学周历第2周)正式启动2022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第1至第5周,拟以全面线上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后期是否转为线下教学视疫情控制情况另行通知)。

各位同学在做好疫情防控、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请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服从任课教师安排,准时参加在线学习,遵守课堂考勤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全身心投入在线课堂学习,专心听讲,认真研讨。在线学习过程中,做到尊师重教,积极参与师生互动,同时注意网络言行规范,共同维护积极向上的网络课堂环境。

教学平台选择

目前我校推荐用于线上教学的课程平台为清华大学和学堂在线共同合作的平台长江雨课堂,鼓励教师采用直播加MOOC平台上现有的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也支持教师使用稳定的授课平台,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开展线上教学。任课教师也会根据自身实际,把预先录制的教学视频、教学讲义、讨论测试题、研讨问题等,上传到教学平台或通过QQ、微信等方式发给同学们进行学习。

课堂管理工具

学校推荐使用的课堂管理工具为长江雨课堂、QQ群、微信群等。为防止全国性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导致教学平台不稳定问题,所有课程必须建立QQ群或微信群,用来开展教学研讨、辅导答疑等教学辅助工作。

在线学习准备

1.平台注册。所有同学必须到本学期所开课程的教学平台完成注册。因目前全市高校都在使用在线教学,平台可能有不稳定情况,未完成长江雨课堂注册的同学们须尽快完成注册。学校已将所有学生信息在后台添加到长江雨课堂,因此同学们只需要完成实名认证即可。注册并认证完成,才能及时收到平台发出的开课公告等信息。

2.加入授课教师要求的其他平台课堂或QQ群。所有课程都必须建立QQ群或微信群,所有学生必须加入所有课程的QQ群或微信群,以便及时收到任课老师的相关通知和学习任务。有些老师使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教学平台,也需要同学们提前下载电脑/手机客户端并注册,以保证课堂效果,通过教师发布的链接/二维码加入这些课堂,老师可能会在这些课堂发布调查问卷、开展课前的其他教学活动等,以免错过重要信息。

学习要求及注意事项

1.各位同学应严格按照课程表开课时间进行课程学习,并根据任课老师发布的任务完成后续课程学习。如无法按时上课,需提前至少三天提交电子版本人签字请假条和佐证材料给辅导员,待审批流程完成后将请假单提交给任课教师,否则作旷课处理,甚者将进行通报批评。请假完成后学生需自行安排时间回看课程,按时完成授课教师交办的课后作业,并提交课程学习报告给任课教师,跟进学习进度

2.各位同学应保持关注课程群中任课老师/助教发布的通知,并于课程开课前加入课程群,将根据学习总体情况及任课老师需要不定期发布有关课程学习的重要通知。

3.学生需完成任课教师布置的各项学习任务,平台将记录各类数据,在线学习期间的学习情况将作为平时成绩纳入期末总成绩,对学习进度不满足要求者,视为缺勤。

4.正式开学后,学校将根据在线学习期限、学习进度等多方因素,组织适当形式的考核,包含但不仅限于章节测试、随堂测试、阶段性考试等,测试成绩纳入期末总成绩。

5.延迟开学期间全市高校均开展在线教学,学校为应对本次突发疫情积极扩容服务器,提升服务质量,但不排除课程平台使用初期可能会出现某些目前暂无法预知或排查的网络或技术问题,请各位同学在遇到此类问题时与任课教师/助教取得联系,时刻关注任课教师发布的信息。学校及学院教学管理人员也将根据课程上线后的学习情况及时向各位同学发布关于课程学习的最新提示。

线上课程的违纪与缺勤规定

1.未经授课教师允许,学生不得将教学资料(包括且不限于电子版教材、讲义、课件、视频、软件代码等)擅自传播,有义务对教学资料进行保密,未经允许擅自传播其科研成果属侵权行为,违者视其情节将给予相应处分;

2.在线学习期间有使用挂机、外挂软件,代学等不正当方式进行的学习的,视为违纪,该门课程成绩记为无效,并视其情节,给予警告、严重警告、记过及留校察看处分。

3.未提前报备特殊原因,且未按时登录教学平台学习者视为缺勤。缺勤三分之一课程的,不允许参加课程考核。

4.院教学督导组建立学生线上课程学习的诚信档案,记录学生网络学习过程中的违纪行为。每四周做一次违纪的认定。违纪者成绩以不及格分数导入教务系统,将影响学生的学分绩点和平均成绩,违纪行为记入学生档案。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委员会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小组

2022年2月

 

Copyright © 2017-2020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哈工大校区信息楼 电话:+86-0755-26507759 邮编:51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