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学生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通知 > 党建与学生工作 > 正文

电信学院马婷教授为本科生带来“电信开讲”首场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8 09:44 作者: 来源:

【电信学院教工党支部宣(邵卓研  图/文)】为了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打造我院基层党建品牌特色,教工党支部通过前沿技术科普讲座阐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院教工党支部从11月起,再次开启了一年一度的“电信开讲”之旅。11月18日下午,马婷教授为电子信息类本科生带来了电信开讲之《人脑智算》主题讲座。

马婷老师以生动的语言围绕人脑的基本特性、工作原理、复杂性等方面介绍了人脑信息基础知识,继而深入人脑信息的特征、计算模型的表征、复杂模型的建立、高通量网络计算等方面的科技前沿。马老师还通过自身的研究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这些智能计算所带来的应用价值。马婷老师循循善诱,她用深入浅出的讲解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场人脑智能计算的探讨。

同学们认真倾听马老师的精彩讲解,讲座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陈凯乐同学坦言,听了马婷老师的讲座,他对脑科学、神经学和人工智能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而生物科学领域和电子信息智能领域的交叉融合则让他深深感受到了这门学科的魅力。刘宝丰同学谈到,自己曾为老年痴呆患者感到心痛,觉得自己一定要做这个事情,但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做。当他听了马婷老师的讲座后,发现原来有这么多科技前沿可以帮助老年痴呆患者,不仅能通过脑网络拓扑结构去预测预防,还能够利用脑机通信等技术来辅助病人正常生活。于是更加坚定了自己想帮助老年痴呆患者的心,内心的迷雾逐渐被驱散。很多同学表示都很期待下一期“电信开讲”早些开讲!

“电信开讲”系列讲座是邀请专业老师对电子信息领域的各个研究方向做趣味性强的科普类讲座;同时,依托此平台,对大一立项和学科竞赛等本科生创新性实践活动进行宣传和介绍,让低年级的本科生尽早了解学科概况和科技动向,激发学生的学习和科研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

主讲嘉宾介绍:

马婷,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电子工程系(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鹏城实验室网络智能部智能计算所研究员,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放射学系访问教授。长期致力于人脑信息学计算、分布式人工智能计算,及相关临床转化研究,包括:神经影像智能计算、脑机接口、人脑网络高通量计算模型、医疗大数据与辅助决策。开创性提出“神经指纹”技术,建立了脑影像智能分析云和大数据智能辅助诊断在线平合,该平台已成为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指定影像大数据后合,服务超过400家联盟医院。同时致力于医疗A生态建设,发布中国首个医疗Al流水线+开源平合一一素问系统,该系统完全基于国产Al服务器,为建设自主可控的医疗A技术生态进行了开拓性的探索。发表国际学术论文120余篇,他引13000+次,其中脑网络指纹技术受到业界高度关注,多次被Nature Reviews特别评论报道,2020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帮助疾控中心进行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辅助决策研究,发表全球首篇完整流行病传播论文(Lancet 1D,影响因子71.42)。获得各项国家和省部级基础研究项目,并获得深圳市基础研究杰青、地方领军人才和“孔雀计划”高层次海外人才。(审核人:黄小琼)

马婷教授为同学开讲

CAC7D
梁羡飞老师为讲座获奖的同学颁奖



Copyright © 2017-2020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哈工大校区信息楼 电话:+86-0755-26507759 邮编:51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