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学生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通知 > 党建与学生工作 > 正文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3年“青马学堂”主题教育—“红色耀中华,精神传后人”线下红色观影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7 16:04 作者: 来源:

【哈工大(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宣】(许家宁/文 宣传部 /图)4月23日晚,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于T3201室举办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堂”骨干培训班主题教育—“红色耀中华,精神传后人”线下红色观影活动。本次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历史契机,进行电影展播,组织学员集中观影,目的在于通过影片催人奋进、发人深省、给人启迪,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这也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

第八个中国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本次观影活动选择最新的国产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流浪地球2》讲述了“太阳危机”即将来袭,世界陷入一片恐慌之中,万座行星发动机正在建造中,人类将面临末日灾难与生命存续的双重挑战故事影片“延续人类文明”为核心思想,结合光怪陆离、奇妙绝伦的特效和画面,融合家国情、儿女情、战友情等元素,通过逻辑严谨、节奏紧凑的剧情,表现人类在面对外部威胁时的团结与拯救自救的精神,展现了人类的坚韧和勇气这部影片影视特效的背后是成熟的科技力量支撑与影视特效专业人才的精心设计和制作彰显了我国科幻电影实力的又一次飞跃。观影过程中,学员们为跌宕起伏的情节和天马行空的特效所震撼,被片中人物守护地球大无畏精神所感动

活动结束后,学员们积极交流观影心得大家表示,在观影过程中,不仅享受了一场盛大的视觉盛宴,更被影片中的情节、人物、精神激荡了心胸,在本次观影活动收获颇丰。

部分学员心得:

樊洁琳

“我们的人一定可以完成任务!无论虚实,不计存亡。”

“你觉得这样公平吗?危难面前,唯有责任。”

“没有人的文明,毫无意义。”

电影里的这几句话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

电影围绕太阳危机下人类和数字生命派展开,面对太阳危机和数字生命派强大运算能力对于人类的挑战,人的坚韧和人类感情的伟大在这样的背景下才凸显出来。莫斯的算力远超过人类的智力水准,但危机之下,人优于AI的东西更加闪烁璀璨。在生存机会有限的时候,刘培强和妻子把生的机会留给父辈和孩子,人的感性选择体现出超过冰冷数据分析的温情;在危难来临关头,需要有人挺身而出的时候,前辈选择英勇就义,保护后来人的责任担当体现出数据派没有的大爱……

人不过天地蜉蝣,沧海一粟,但人的文明无疑拥有巨大的,震撼的力量,而正是因为有了人类,有了人类超越理性的情感,人类文明才各外弘高与伟大。

陈格鑫

“人类的赞歌就是勇气的赞歌,人类的伟大就是勇气的伟大!”在这次青马学堂的红色观影活动中,我们有幸集体观看了中国发行的又一科幻巨作《流浪地球2》,而在观影之后我的脑中就不断回响着以上两句话。是啊,假如有一天太阳系崩溃地球行将灭亡,人类社会能否像电影中那样出现超越国家的地球联盟,带领全人类进行救亡图存的斗争呢?我的答案是肯定的,至少身为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会全力支持此事。这是我所说的第一层的“勇气”。剧中面对太阳危机时,人类给出了两种解决方案:“移山计划”和“数字生命计划”。有人认为“肉体孱弱,机械飞升”,只有把碳基生命变为硅基生命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甚至有的国家在面对持有这些主义的极端分子时选择了妥协。而我国在各种复杂艰险的困难挑战下坚定不移地鼓励全体人类进行“移山计划”,坚决反对分裂。这是我所说的第二层的“勇气”。而剧中图恒宇舍身前往北京根服务器所在地进行重启最终牺牲,父女以“数字生命”的形式依然出色完成任务,则是我认为的人类的第三层的“勇气”。只有统筹规划、坚持斗争、永葆勇气,我们国家、我们人类,才能不断在进步中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徐勇

“中国航天飞行中队50岁以上的,出列!”当电影播放到这一幕时,我深受感动。以张鹏为代表的大龄航天员主动请缨去月球执行“有去无回”的艰巨任务,他们选择将生的希望留给年轻人。而这正展示了中国军人心怀使命、不负人民、捍卫祖国的爱国精神,他们在困难的时刻无私奉献、舍生忘死。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们这代青年有幸生活在没有硝烟的和平年代,却不能黯淡了心中的“光”,作为青年学子,要赓续“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担当本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伟大新征程中用奉献擦亮“初心底色”。

李诤

若无心中奋斗志,何来盛世百花开?虽然电影流浪地球2中的情节是虚构的,但其中的家国情怀、奋斗精神却是一脉相承、薪火相传的。从远古神话故事中的盘古开天辟地,女娲彩石补天,精卫衔石填海,到近现代抵抗外来者侵略,抗击疫情,抗震救灾,由古到今,从幻想到现实,中国人在面对灾害和困境时,从来选择的都是拼尽全力,以奋斗的、昂扬的、向上的、积极的态度迎难而上,守护自己的家园,守护这一片深爱着的土地。(审核:黄小琼)



Copyright © 2017-2020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哈工大校区信息楼 电话:+86-0755-26507759 邮编:51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