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永存爱国情怀”主题访谈活动—第一期《电信院篇》

发布时间:2021-12-09 10:19 作者: 来源:

【哈工大(深圳)电信学院 宣】为传承与发扬哈工大人的爱国精神,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哈工大的高度赞扬与殷殷嘱托,在学习“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事迹的热潮下,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团委主办、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承办的第四届“百年初心,薪火相传”爱国主义系列子活动-“永存爱国情怀”主题访谈活动在十一月份顺利开展,我们将分为5期推送(推送顺序不分先后、不分主次),展示校区各个学院师生的爱国情怀。

结合“永存爱国情怀”的活动主题,第一期,我们寻找到了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内的老师、同学们作为我们此次活动的访谈对象,并且准备了含有“爱国精神”、“青年”、“刘永坦院士”等关键词的访谈问题,让我们一起走进访谈时刻,感受他们的爱国情怀吧!

问题一:您认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有哪些责任与使命?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钦宇:“我们哈工大的有志青年,要有敢于面对风险、不惧挑战、勇立潮头的思想准备,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要有坚定、奋斗的行动选择;要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舍我其谁,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执着;要有包容开放的胸襟。世界的形式是更加复杂与多变的,当代青年一定要更加自信的认识中国和世界,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彰显大国青年的风采。”


图片 9.png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焦健:“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青年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空间和难得的机会。新时代的广大青年要在各行各业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图片 15.png

问题二:您认为爱国精神在当代如何继承与发扬?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崔爱娇:“我认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句能很好的概括爱国精神的实践,我们作为国家之中的一个个体,我认为我们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来触发自己的爱国情感。而‘修身’包括很多方面:体能、素质、专业技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带动周围的人,为国家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图片 27.png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助理教授顾术实:“对于当代青年来说,爱国精神的继承发扬,依然十分重要。虽然我们处在和平年代,信息时代,但也要有爱国精神的传承。作为科研工作者,我想倡导更多人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形成积极向上的学术风气,让更多的青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


图片 1.png

问题三:哈工大刘永坦院士因其杰出贡献被评选为“时代楷模”,您有什么感想?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钦宇:“刘永坦院士不仅是时代楷模,也是全体哈工大师生的学习榜样。刘永坦院士对我们杰出的贡献是在于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刻苦钻研,以突破国外对我们的封锁,突破海上关键技术,以增强我国国防。刘永坦院士这样的初心与精神,可以指引我们在哈工大新百年,在深圳的这片热土上培养更多的杰出人才,打造更多的国之重器,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这一代的使命与责任”

图片 18.png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周盛楠:“作为博士第二党支部书记,我们也积极开展了学习刘永坦院士的宣讲活动,给刘永坦院士写信等活动,先生的那种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以及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都叫我深深敬佩,而这也为我树立了榜样,就像先生所说“伟大的事业绝非一日之功。” 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更应该主动担负责任与使命。”

图片 22.png


问题四:哈工大刘永坦院士有哪些精神品质值得我们当代青年学习?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尹珊至:“我认为有“三心”值得当代青年学习。

许党报国的初心。刘永坦院士在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前的家国动荡,感受到国家国防科技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后,从英国留学归来就一心投入海探测雷达的研究,用科技报效祖国。

科研攻关的恒心。刘永坦院士是在零基础的条件下开始相关研究的,他带领团队在几个月内就形成了二十万字的方案,而后又进行了长达数年的实验验证,四十年来恒心不改,使命必达。

立德树人的仁心。刘永坦院士在科研攻关最紧迫的时候也没有放弃教育教学工作,他的团队也从最初的六人发展到三十多人,培养出来一大批共和国的将军、院士、大学校长等栋梁之材,将师者仁心体现得淋漓尽致。

图片 25.png

问题五:面对当今的国际形势,我们应该如何做才能维护与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王佑东:“首先,宏观层面来说,要明确的认识到国家在反对战争、国际贸易、经济建设领域做出的贡献。其次,是个人层面,一是要提高专业知识水平,为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做贡献,国家硬实力是维护国际形象的基础;二是要多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树立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最后是要从小事做起,比如出国留学或旅游时注意言行举止、尊重他人,遵纪守法等等。”


图片 24.png

结语: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被赋予了“时代楷模”称号的刘永坦院士,真正地将科技论文写在了祖国海防,用其一生诠释了一名红色战略科学家的初心和坚守,鼓舞无数哈工大“后浪”勇担时代使命,是全体哈工大新时代青年学习的楷模、奋斗的航标。爱国是我们哈工大人永恒的主题,是哈工大青年永久的使命。

最后,感谢各位老师、同学们对本次主题访谈活动的大力支持,你们的声音彰显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人文风采与精神面貌,为此次系列活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审核 黄小琼)


Copyright © 2017-2020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哈工大校区信息楼 电话:+86-0755-26507759 邮编:51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