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永存爱国情怀”主题访谈活动—第三期《机电学院篇》

发布时间:2021-12-09 10:21 作者: 来源:

【哈工大(深圳)电信学院 宣】为传承与发扬哈工大人的爱国精神,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哈工大的高度赞扬与殷殷嘱托,在学习“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事迹的热潮下,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团委主办、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承办的第四届“百年初心,薪火相传”爱国主义系列子活动-“永存爱国情怀”主题访谈活动在十一月份顺利开展,我们将分为5期推送(推送顺序不分先后、不分主次),展示校区各个学院师生的爱国情怀。

中国一步步迈向辉煌未来,中国人心中永存爱国情怀。结合“永存爱国情怀”的活动主题,第三期,我们寻找到了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内的老师、同学们作为我们此次活动的访谈对象,了解他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如何把爱国情怀融入学习生活,如何抒发满腔爱国情怀,并将如何承先辈之志,创中华之伟业。

问题一:您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怎样将爱国精神践行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去?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团委书记李建阁:“我觉得,作为当代的一名大学生,尤其是作为哈工大的一名大学生,更应该把这些具体的精神落实到自己的工作、生活、学习中,把点点滴滴的小事做好,才能更好的体现出我们的爱国主义精神由小到大的转变。我们学校和学院给大家提供了很多平台,也希望同学们在这些平台中,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为国家做出更大更高的贡献。”

image1.jpeg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王子源:“第一点是青年们应该将爱国主义精神,真正地植入到自己心中,培养自己的爱国主义精神,培养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相信我们的祖国,努力建设我们的祖国,才能使我们的祖国自信、自立、自强地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第二点是我们要积极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去,俗话说实践出真知,多实践,才能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image2.png

问题二:面对当今的国际形势,我们应该如何做才能维护与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助理教授熊昊:“这个问题应该从两个层面来看,一个是从我们自身,我们怎样做好自身形象,不留下漏洞和把柄。比如在碳排放问题上,我们提倡‘碳中和,碳达峰’,这对全球都是有利的,我们要把这个问题做好了。另一个是我们要怎么把我们取得的、有利于全球发展的成果向全世界宣传,比如说利用油管、抖音等影响力较大的平台加大对自身的宣传,把我们取得的成果以及为全球发展做出的贡献进行有效的宣传。”

image3.png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刘宇明:“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提升,国际地位也在不断提升。但是世界上仍然有不和谐的声音,我们应该尽己所能,维护中国的国际形象,了解中国的发展方向和在各领域的杰出成果,在世界上传播正面的中国形象。”

image4.png


问题三:哈工大刘永坦院士因其杰出贡献被评选为“时代楷模”,您有什么感想?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李鋆城:“我觉得刘永坦院士是名副其实的时代楷模,在学习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的时候,我注意到他立项的过程也是一段十分坎坷的经历:当时刘永坦院士注意到我国海防在雷达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于是便提出建立新体制雷达的构思。但这个想法非常超前,当时的美英大国也没有相似的科研成果,因此领导们不太认可这个想法。于是他一遍一遍从哈尔滨飞往北京,去论证自己方案的可行性和优越性,他立项的过程十分艰辛,可想而知他之后的研究过程又会遇到更多的问题,刘永坦院士这种从国防的薄弱环节出发,坚持不懈,不畏困难,在恶劣环境中也坚持科研的精神,最终填补了我国海防雷达方面的空白,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

image5.png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朱奕鹏:“首先我感到十分骄傲,因为作为刘永坦院士的年轻校友,我觉得备感荣幸。同时我也感到压力很大,在哈工大这么优秀的学校,前方有这么多优秀的前辈,我觉得自己应该脚踏实地,努力学习,才能回报母校的栽培,才能回报祖国的栽培。”

image6.png

结语:

新时代的中国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但中国青年满腔的爱国热情永远不变。刘永坦院士、孙家栋院士等无数前辈们,正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何为奉献祖国,何谓国之重器,他们的事迹无时无刻不在鼓舞着我们哈工大的有志青年。我们将时刻以他们为标杆,将爱国精神与我们的实际行动融合起来,让爱国精神成为我们哈工大青年的根与魂。

最后,感谢各位老师、同学们对本次主题访谈活动的大力支持,你们的声音彰显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人文风采与精神面貌,为此次系列活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审核 黄小琼)



Copyright © 2017-2020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哈工大校区信息楼 电话:+86-0755-26507759 邮编:51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