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永存爱国情怀”主题访谈活动—第四期《建筑学院篇》

发布时间:2021-12-09 10:22 作者: 来源:

【哈工大(深圳)电信学院 宣】为传承与发扬哈工大人的爱国精神,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哈工大的高度赞扬与殷殷嘱托,在学习“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事迹的热潮下,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团委主办、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承办的第四届“百年初心,薪火相传”爱国主义系列子活动-“永存爱国情怀”主题访谈活动在十一月份顺利开展,我们将分为5期推送(推送顺序不分先后、不分主次),展示校区各个学院师生的爱国情怀。
结合“永存爱国情怀”的活动主题,第四期,我们寻找到了建筑学院内的同学们作为我们此次活动的访谈对象,并且准备了含有“爱国精神”、“新时代青年”、“日常生活践行”等关键词的访谈问题,让我们一起走进访谈时刻,感受他们的爱国情怀吧!

问题一:您认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有哪些责任与使命?

建筑学院本科生杨东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中国不断发展的主力军,肩上承担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责任;承担着让中国改革趟过深水区,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任;承担着建设法制社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任。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使命,不断奋斗前行。”

image1.jpeg

建筑学院本科生陈林俊:“科技上:继承先辈的科技成就,努力创新,突破西方国家的科技垄断。文化上:强化新一代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学习,防止西方国家的思想和文化侵略。”

image2.jpeg

问题二:您认为爱国精神在当代如何继承与发扬?

建筑学院本科生秦蕴琦:“首先很重要的一点是学“史”,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风雨历程,也学习世界历史,立足全球视野;其次是学习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在文化上自信,在文化上自强;再者,是要培养新时代的眼光,对历史的经验教训有客观准确的认知,并能够将它们践行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当中去;最后,要关注时事,要对当今国际局势有基本的了解和判断。总而言之,继承和发扬爱国精神,就要热爱祖国的壮丽河山、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并将它们落实、践行。

image3.png

问题三:面对当今的国际形势,我们应该如何做才能维护与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

建筑学院本科生易澍人:“我们首先要学会观察,勤于思考,密切关注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提高自身的政治敏锐性,拓宽我们的国际视野;再者,我们应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努力提升自己的科学文化水平;最后,我们还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决维护国家荣誉、主权、安全,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祖国的行径。总而言之,我认为维护与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首先需要我们自身树立良好的中国青年形象。”

image4.png

问题四:作为当代大学生,怎样将爱国精神践行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去?

建筑学院本科生杨东衡:“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立大志,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增强作为中国人的底气、骨气和勇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的理想;应该明大德,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应该成大才,打牢旧知识,掌握新知识,争做为祖国奉献的创新型人才;应该担大任,担起时代重任,为人民为国家,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建筑学院本科生陈林俊:“最主要的还是做好当下的事情吧,做好当下的事情就是最好的践行。然后对祖国怀有感恩的心,想未来能为国家做些什么,这就够了吧。”

建筑学院本科生秦蕴琦:“爱国其实是一件双向的事,在个体为国家付出的同时,国家也为每一个个体提供坚实的后盾、精神的支柱、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前进的动力。在明确了这件事情之后,爱国就成了一件脚踏实地的事。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不断精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回馈社会,心怀崇高的理想、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境界。遇到挫折时,学会从历史的精华得到启发,从身边的平民英雄汲取力量,以更加宽阔的胸怀和开放的心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建筑学院本科生易澍人:“一个国由千万个家构成,爱国首先要爱自己的家,在家中,要孝敬父母,尊重长辈;在社会中,要奉公守法,具有社会公德意识,不给国家添乱,并积极参加公益事业。作为大学生,我们要怀有一个爱国的赤忱之心,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发挥自身特长,以自身技能建设祖国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同时,我们要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向英雄致敬和学习,也要学习身边千万个坚守在自己岗位上踏实工作的平凡人,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结语:

时代的使命将由我们新青年承担起来,要想继承和发扬爱国精神,维护好祖国母亲的形象,就要从日常生活中做起,正如各位同学所说,要先做好当下的事。勤奋好学,以学报国,以才干为祖国和人民谋取幸福是我们新时代大学生应当树立的远大理想,期待祖国因为我们而变得更美好!

最后,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本次主题访谈活动的大力支持,你们彰显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的人文风采与精神面貌,为此次系列活动锦上添花!(审核 黄小琼)


Copyright © 2017-2020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哈工大校区信息楼 电话:+86-0755-26507759 邮编:51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