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永存爱国情怀”主题访谈活动—第五期《完结篇》

发布时间:2021-12-09 10:22 作者: 来源:


【哈工大(深圳)电信学院 宣】为传承与发扬哈工大人的爱国精神,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哈工大的高度赞扬与殷殷嘱托,在学习“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事迹的热潮下,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团委主办、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承办的第四届“百年初心,薪火相传”爱国主义系列子活动-“永存爱国情怀”主题访谈活动在十一月份顺利开展,我们共分为5期推送(推送顺序不分先后、不分主次),展示校区各个学院师生的爱国情怀。
结合“永存爱国情怀”的活动主题,第五期完结篇,我们寻找到了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内的同学们作为我们此次活动的访谈对象,并且准备了含有“爱国精神”、“青年”、“刘永坦院士”等关键词的访谈问题,让我们一起走进访谈时刻,感受他们的爱国情怀吧!

问题一:您认为爱国精神在当代该如何继续传承和发扬?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刘孟:“我认为精神是从文化中汲取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应该主动去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爱国精神的根和魂可以从历史中寻找。我们要了解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那就要了解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样才能够从内心真正的认同,才能够谈到传承。对于发扬而言,我认为发扬精神不仅需要借助媒体作家或者是其他一些具备宣传能力的工作者去发扬,还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出一份力。它既可以是存在于正式教育的一些课程当中,也可以存在于平时的一些小型活动里。例如今天的这个采访也是弘扬爱国精神的一种努力贡献。”

image1.png

问题二:面对当今严峻的国际形势,我们应该以怎样全新的爱国精神去面对西方的挑衅与打压?

理学院本科生陈南亮:“我认为本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原则,在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前提下,我们应积极制定反制措施,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利益。”

image2.png

理学院本科生杨宇涵:“我认为面对西方对我国科技的制裁和封锁我们绝不能服软,而应该要勇敢面对,持之以恒地促进我们的研发,努力打破这种困局。”

image3.png

问题三:您对于当代青年和如今的中国有什么话想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谢沛璋:“我们所身处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在经历近现代百年的变革后,当今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然而,机遇和挑战并存,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我们目前仍面临着许多困境。俗话说‘少年强则国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时代的重任落在我们这一辈青年人身上。我们在思想上要对自己的责任有深刻的认识,在行动上要积极投身于报效祖国的实践当中。唯有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紧密联系起来,我们新时代青年才能真正地发挥我们的价值。”

image4.png

问题四:哈工大刘永坦院士因为其杰出贡献被评选为十大楷模,您对此有什么感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刘孟:“刘永坦院士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勤恳耕耘,为祖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认为刘永坦院士是我们哈工大的骄傲,更是我们全国青年学习的榜样。在哈工大以刘永坦院士名字命名的永坦班迎来新生时,刘永坦院士是这样对同学们说的:“希望你们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将来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解决国家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作出贡献。”我想这既是刘永坦院士对自己奋斗的诠释,也是对所有同学的殷切期望。”

问题五:面对当今的国际形势,我们应如何做才能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刘孟:“我想以我们学生自身的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学生作为未来中国建设和发展的中坚力量,虽然现在还处于在学校里求学的阶段,但我们有责任与义务去学习和观察我们这个时代的变化、国家的发展和国际的形势。两耳不听窗外事是不对的,现在我们国家处于一个关键时期。从外部环境来讲,世界形式正在发生着变化,新冠肺炎起伏反复,全球进入了新一轮的动荡调整期,总的来说就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时候多元化的信息也会交织在我们学生的生活当中,我们应该有一种定力坚决相信我们的党和国家,不要被西方所谓的‘自由民主’所影响,不要被网上错误的观点所干扰。我们应该自己培养一种定力和自信,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精神,这就是我们作为学生为维护和提升国际形象所做出的最好的努力。”

问题六:作为当代大学生,怎样将爱国精神践行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谢沛璋:“我觉得爱国并不抽象,它是一件很具体的事情,可以体现于我们大学日常生活的点滴当中。在平时,认真学习学科知识,是把爱国体现于不辜负国家的培养;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是把爱国体现于服务社会人民……而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更是爱国的表现。比如说,在最近的疫情当中,我们能做到有一份力便发一分光,也许无法亲自驰援疫区,但也能够在物质和精神上尽力帮助受灾人民和医护人员们。我认为以上就是践行爱国精神的一些方式。”

完结寄语:

旭日祥云各地竞盛,春风化雨万物峥嵘。如今的中国,山河静好,盛世华章。我们青年背负着守护繁荣开创盛世的重任,坚定信仰,热爱祖国是我们最大的内驱力。从这五期的采访内容中,我们感受到了哈工大人滚烫的热血与对国家民族的热爱,亦看到了哈工大人的智慧与担当。从各位老师身上看见老一辈哈工大人深沉的爱国情怀与对当今变局的深刻见解,从各位同学身上体会到他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希望为国奉献的心愿与意志,从每一个采访人身上也深深感受到对于刘永坦院士伟大事迹的崇高敬意。

最后,感谢各位老师、同学们对本次主题访谈活动的大力支持,正是通过你们,让我们看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各学院富有特色的人文风采与红色精神;也让我们坚定了爱国是我们哈工大人永恒的主题,是哈工大青年永久的使命。(审核 黄小琼)

Copyright © 2017-2020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哈工大校区信息楼 电话:+86-0755-26507759 邮编:518055